2012-08-25

使用 BootCamp 安裝雙系統一定要懂要做的事

看到很多人將 Mac 電腦買回家(或是剛從 Windows 轉換過來),在還沒搞熟操作系統特性的狀況下就急急忙忙的要裝雙系統 ... 在此之前,大多數人應該會先做足功課;
有些人則是憑著『藝高膽大』或有過『 Windows 安裝經驗』就貿然決定動手 ...
也就是如此,所以蠻常見有人說遇到安裝失敗或是無法安裝甚至於之後不想要 Windows 卻發現裝磁區無法移除等等很多奇奇怪怪的狀況出現,而在各論壇上向人求救 ...
其實 Boot Camp 程式在歷經幾代功能改版及頻繁的硬體升級後(現在官網上的最新版本為 5.0) 就有了不同的安裝需求及設定方法;甚至有些專屬於 Macintosh 或是與單純安裝 Windows 經驗截然不同所產生的『眉角』必需要留意!
個人建議,還是先了解安裝程式的『前提與規則』再開始動手會比較好 ...##ReadMore##
~至於要如何找到合適於自己機型程式版本的 BootCamp 安裝流程 呢?
在Mac系統底下:Finder - 前往 - 工具程式 - Boot Camp輔助程式  先開啟程式!
 點擊『列印安裝與設定指南』
出現下拉選單後,點擊『好』
因為我的電腦上沒安裝任何印表機;所以選擇畫面左下角的『PDF』,待下拉選單出來則選擇『儲存為 PDF』
先選擇要存放的『位置』再按下『儲存』;
就會有份專屬於你程式版本的『Boot Camp 安裝與設定指南存放在你指定位置啦!
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安裝系統前好好的研究一番!有印表機可選擇打印出來備用啦 ...

另外,蘋果 Boot Camp 官網 也有非常豐沛的訊息可以參考!

*使用 Boot Camp 安裝 Windows 的重要事項:
~ 說明在前:
1. 本人非資訊科班出身,所以引述資料或錯誤解釋的狀況在所難免;但所有過程都經過本人親自操作!
所以操作者如果按照說明確實操作,絕對不會損害電腦及資料!
一般用家請按照原廠的規劃與設定來進行操作!
2. 有錢有閑及有研究精神的高手們不在此限!

重要事項如下:
1. 必需使用『 Boot Camp 輔助程式』來創建分區及移除分區!
請勿使用『磁碟工具程式』先分區再來安裝 Windows ...
這就是導致無法正常刪除 Boot Camp 分區的最主要原因!
2. 使用雙系統且打算要使用多個分區者;
請注意!主硬碟上除了 Mac 及 Windows 磁區以外,
請不要再分割出另外的分區;(真的需要就請將Recovery HD刪除
其它的資料儲存與備份所需磁碟分區請使用外接硬碟網路硬碟
【備註:只打算使用 Mac 單一系統者除外;因為你要怎麼切割,其數量與大小就隨你高興了 ...】
因為按照 Mac 的『規劃設定 (注意:此處引用Mobile01上關於Mac多系統安裝權威無敵國大的發文)』
*雙系統正常的磁碟分割應該如下圖:
內容說明:
disk0    (整顆硬碟總容量)
disk0s1(EFI 分區 可延伸韌體介面
disk0s2(Macintosh 主磁區)
disk0s3(Boot Recovery 資料回復區) Mac OS X 10.7 開始,系統在安裝時會自動產生此分區!
disk0s4(Boot Camp Windows 分區)

*如此一來就可以解釋為何當初 Mac OS X 10.7 Lion 剛推出的時候,很多朋友在安裝完新系統;因為之前的磁碟分區數量超過設定上限!而導致 Windows 無法開機的真正原因 ...
*有許多不清楚MBR分區觀念的朋友(其實連 Windows 用很久的朋友也未必了解!包括本人在內...)因為不明就理的緣故,到最後只有忍痛刪除當初辛苦安裝的 Boot Camp Windows 分區;運氣更差的朋友還遇到連分區都無法刪除的問題 ...
【備註:本人遵守原廠的設定,在安裝升級前主硬碟內只有Mac與Windows兩個分區,所以在系統升級及使用過程中均非常順利!】